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鄉土心鄉土情 >> 武德殿
 
此兩張照片的地要,是現今的忠義路二段2號,忠義國小內的一角,其前身是台南市立中學,原本在府前路門口邊方圍牆上有一塊大理石上刻有「武訓牆」為證,後來由於圍牆倒塌重建而被市立中學收回,陳列於校史。民42年月與南區逢甲國民學校,(現在的大成國中)對換校地,同年月改稱為忠義國民學校至,相片拍攝時間大約在60年前,當時是日據時代,台南神社外苑的園景裡有一條小溪,溪邊的人物與拱形石橋相距約20公尺,整個景觀靜謐優美。
 
 
圖片中邊的人物是莉莉水果店的創始人,李澤先生(亦是筆者的父親),其背景是目前忠義國小的禮堂,興建於西元一九三六年(民國二十五年),是日據時期台南「武德殿」,據史料記載日本人為提倡「武士道」,故在此建一木造和式建築,做為練武的場所稱為「演武場」,就是「武德殿」的前身,一九三0年,中日戰爭爆發日本當局為加緊精神動員,消除臺灣人的民族意識,就在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建立為數不少的「武德殿」,台南演武場便是在此改建成現在的模樣。圖中那優美的小溪叫「成功溪」,其水源有兩大主流,其中是溪的上端往西約一、二十公尺處,有一座直徑173公分高83公分,以大理石建造的水泉座,雙邊刻有「成功泉」,該座泉水日夜不斷的湧,在日治時平常是供遊客來新社拜洗手的,其二是在自溪的上端東邊緊鄰著孔子廟前的泮月池流出來的水,因此溪中的水日復一日永不止息,溪水清澈可見底及樂悠悠的小魚群,尤在溪的尾端靠近府前路圍牆內溝口附近,經常出現鰻魚,是筆者小時候常與一群玩伴在那兒打赤腳,掀蝴蝶、蜻蜓、撈蝌蚪鰻魚的好去處,且常好玩而忘了吃飯時間,帶著又濕又髒的泥巴衣服回家,被母親訓罵也成了家常便飯,回想小時候那天真無邪的擁抱大自然的情,確是人生一大樂趣珍貴的回憶。
 
 
上圖中前面有個小圓形的自來水台造,堅固又美觀,沿路中有兩根美術路燈,後面的井型(鳥井)是日本神社的特徵。如今由於學校現代化的擴建及運動場的需要,都逐漸的被拆毀,而早期陳舊木造的教室亦不復存在,成功泉已乾涸,成功溪不再流,拱形橋也不見,可見到一些如廢壚的大石頭,唯有那年邁的老榕樹、金龜樹及數顆重陽木(茄苳樹),仍秉持著赤誠的「忠心」、「正義」的信念,依舊為著傳承的使命,默默的奉獻,默默的庇陰著一代又一代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