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奶與蜜兮臺灣[2021/3/28中華日報] 文:台南市青果商業同業公會名譽理事長 李文雄(110-03-26)

流奶與蜜兮臺灣

台南市青果商業同業公會名譽理事長 李文雄

  農曆新年剛過完,中國海關總署便以臺灣鳳梨有病蟲害為由,宣佈於今年3月1日暫緩進口到中國大陸。消息一出,在臺灣引發多方討論,此一事件也被臺灣媒體稱為「鳳梨之亂」。這樣的事件不是空前,也不會絕後,如何面對這樣的政治和經濟事件,值得深思。

  全世界目前高度認可臺灣表現之處有三,其一我們是對抗新冠肺炎肆虐的模範生,其二這個蕞爾小島卻是供應全世界晶片的要角,其三臺灣是貨真價實的水果王國。筆者認為臺灣水果是此三項優勢中最為得天獨厚,最能成為日後將臺灣推向國際舞台的重要關鍵。



  臺灣處於亞熱帶地區,北迴歸線經過嘉義,全區位於東北季風與西南季風的交替處;西岸臺灣海峽有低水溫的親潮,東岸太平洋有暖水溫的黑潮;臺灣本島則有高達三千公尺以上的中央山脈;還有不同土質的平原、盆地、台地、縱谷等地形。四季分明的氣候,多樣化的地理環境,使得臺灣的物產豐富而多元。

  隨著十五世紀大航海時代的來臨,這裡的美,吸引了眾多目光,有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英國等國為之著迷,並將臺灣物產帶回國內。日本統治後,確立「工業日本、農業臺灣」的政策,將臺灣視為熱帶經濟作物及糧食生產地,並在東、南、西、北各地成立農業試驗所,進行各種農作物品質改良。戰後,臺灣的農業改良技術越發純熟,鳳梨品質及產量大幅提高,西元1956~1966年間,生鮮鳳梨外銷,居全世界市場第二位。爾後,臺灣發展工商業,將農業帶往不同的境界,此時臺灣製造的「鳳梨罐頭」,更一度執世界工廠之牛耳,被稱為「鳳梨王國」。

  至今臺灣政府單位有七大農業改良場,乃是從日治時期便開始設立,百餘年累積下來的農業資料和專業知識,是重要的智慧資產。各地還設有農業試驗所,年年皆有新品種上市;農業專家更以優異的改良研究,突破氣候季節及地形環境的限制,培育多樣全年度皆可採收的水果,例如洋香瓜,原本僅有春秋兩季收成,現已擴展成為全年都可吃得到不同的品系;還有蓮霧,其產期原本集中在5~7月與多雨的颱風季節,品質與市價皆不理想,經過產期調節技術,改變蓮霧的生理時鐘,終於育成出黑色品系,從黑珍珠、黑鑽石、黑美人到黑金剛、黑翡翠。

臺灣目前共計有五十餘種水果,其品系有兩百多種,種類之多,實屬驚人。不僅有創新的品種,臺灣因得天獨厚,再加上農民的勤奮,水果產量不僅自給自足還能有餘,但管理這項諾大的農業資產,更需要頃全國之力共同努力和經營。

  目前政府與農民大多將農產品外銷至中國,使得臺灣農業高度依賴單一國家。一旦遇到中國流氓的行徑,全國皆受到傷害,僅將水果外銷只是短暫快速獲利,並不能真正地將農產品好好地運用。筆者認為應將這些水果推銷至世界舞台,例如拍攝五十餘種以水果為主題的系列影片,並爭取在全球性的媒體節目播放,使得更多人知道臺灣水果的豐富,進而吸引全世界的人前來臺灣吃水果。猶記兩岸戒嚴時期,筆者曾接待第一批來臺表演的俄羅斯水上芭蕾舞團,這些舞者吃不慣臺灣人烹調的飲食,卻深深喜愛臺灣水果,因為在他們的國家不曾看過如此美麗的水果,且品嚐之後,果子甘甜的滋味深深吸引這些舞者的心。許多臺灣人常常妄自菲薄以為小小之島有何強人之處,竟不知日日食用的水果竟是瑰寶。因此我們應更大膽地利用多媒體的力量,將臺灣水果行銷出去。來日這些為了吃水果而來臺灣觀光的外國人,必將為本國帶來更多的觀光效益。筆者建議可以開拓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高屏,以及宜花東等六個大型觀光果園,展現這六大區的農業特色。所謂民以食為天,觀光果園可以提供國內外遊客高品質水果,除了食,還可在衣、住、行、藝樂等面向,打造更豐富多元的水果天堂。

  還有第二個問題值得深思,就是品質次級品的水果該如何處理,這些水果無法外銷,若賤價出售也非長遠之計。筆者建議可將這些採收下來的次級品做成加工品「果乾」。目前全世界有一項趨勢,以天然果乾代替人工糖果,試問天然芒果乾和人工色素芒果糖,哪一項更適合食用?政府單位應成立這方面的國家隊,直接幫助農民處理水果次級品的問題,此舉可以大大幫助凋零的農業再次興起。所謂士農工商,但時至今日,農民的生活與地位已經大不如前,這片土地深埋了農民許多辛酸的淚水。目前市場果乾的價格遠高於糖果,盼國家隊能為果乾的研發尋出一條新路,吸引年輕果農能繼續在原有的產業和家鄉努力,也可減少農村人口大量外移的景況。

  流奶與蜜的臺灣不僅有肥沃的土地,其上的居民更有著優良的生活素質,嘴邊常說謝謝,這裡的居民有著感恩之心,還有良善和勤奮的特質,除此之外,臺灣也是一個民主國家,世界各國逐一走向民主化,但中國仍為共產集權國家。雖臺灣與中國同為炎黃子孫之後,但中華民族固有的四維八德,禮義廉恥,在共產黨的統治之下,優美的中華文化早已被破壞殆盡。此次鳳梨事件,不啻為中國共產黨卑劣的手段,一個國家的偉大不在於人數多寡,乃在於人民是否能行出公義之舉。面對霸道的中國,臺灣人更要好好治理上天賦予的這片流奶與蜜之地,期盼不久的將來,全世界一看到水果就想到臺灣,並且願意來這裡品嚐每季不同的香甜果子,相信臺灣水果是我們國家最堅強的軟實力,臺灣加油。




回上層
現在位置 >>首頁 >> 本站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