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看見與分享
            第19期目錄:  認識荔枝 || 老照片的故事 || 水果透視 || 看見與分享
看見與分享

∼生命的領悟∼ 「妳聽阿!教堂裡的詩歌多麼美妙!頭上頂著光環的天使多可愛喔!祂像是在像我招手,接我回天家。」天助伯有氣無力,吞下即將流出來的口水接著說:「是時候了,相信上帝自有安排。」病危的獨居老人氣若游絲地道出了他幻想的境界,嚇得在顧的居家服務員王小姐緊握住他的手,連忙安慰他說:「阿伯啊!你要堅強一點喔!我們再一次向上帝禱告吧!主耶穌一定會盡全力眷顧我們的。」 我們在祈禱候,肝癌未期的天助老阿伯突然停了下來,喘著氣說:「花兒要經過凋謝之後才能結果,孕育延續下一代。任何美麗的花朵都是會掉落的,哪有好吃地水果永遠掛在株頭的道理。」阿伯拱起雙手接著又說:「這些時候,謝謝你們了,使我在最需要幫助的時侯得到所需,今生無以為報。」不久,阿伯仔面帶笑容,安祥地蒙主恩召。 無依無靠的獨居老人嚥下最後一口氣前,道出了宇宙間生生不自的哲理。始旁的居家服務員感觸良多,悲痛地喃喃自語:「大家都盡心了,也許我們之間的福分只到有這麼多了,安心到上帝為您準備家吧!」 人從誕生,一直到青、中年、老年的過程中,有如花朵般地含苞、盛開、凋謝,都是循環不已的自然現象,會因風吹、雨淋、日曬而折枝損,就像強壘的身體,隨時會病痛叢生、遭遇不測一樣,所以應該趁著健康的時候多做一點事一些有意義的事,對社會、國家有幫助的事,才不至於在人世間空走一回。

註:居家服務員是台南縣志願服務協會為照顧獨居老人而訓練的志工。

∼聽見別人的喪鐘時,就要想到自己的喪鐘,並且能停下重整腳步再出發∼


英文趣譚

英文趣譚 『About Father』 Hellen Li teaches in a kindergarten. One day, she asked her students,"There is a kind of animal, which can do many things for us and supply us milk. Can you tell me what it is? The cute and innocent students raised their hands disorderly and tried to beat others in answering. One of them stood up, answering loudly and seriously. The little boy said,"I know,sir. The animal is called Pa Pa." 『Father's Day』 August 8th is Father's Day in Taiwan. Some graduates from senior high school get together to discuss how to celebrate Father's Day. They have the same conclusin. It is that they won't tell their fathers the results of their taking Joint College Entrance Exam on Father's Day. This seems to be the best way to celebrate their Father's Day.

作者吳秋絹


每月一句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延筵席;你用了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篇二十三篇)

心情故事

畢業感言 建興國中應屆畢業生/張書豪

又是六月天,暖湲、濕濕的六月天;天空中,依然不時飄著細雨,是在點綴什麼嗎?只是,今年不同往,現在我們還有幾天即將離開學校,話別師長、同窗,繼續完成各自竹人生旅途,此時此刻,這校園中的一花一木、一磚一瓦、鳥語蟲鳴,也變得那麼的特殊、色彩鮮明,我想,大概是那不忍離去的心思和這三年來日日共處的學習境產生呼應吧! 回憶起來,國小畢業的時候,似乎也有一點這種感覺,之後便是踏進國中校園,開始努力適應新環境,漸漸地學習、體會、融合於不同團體,想當然往後可能也將忙於認識新的團體,並又再次話別。似乎人生就是有著這許許多多的制式循環,必須一次又一次「畢業」。既然知道了下一個棋步,就歡喜向前吧!但,我又在不忍什麼? 我想,是這三年期間和這裡無意中所培養的感情! 同學們間平日互相嬉戲胡鬧、讀書考試,酸甜苦辣在心頭;老師們傾心盡力的教學,不計回報付出,及不失幽默的上課方式,更也讓學校變成一個快樂的學習天堂;種種戶外教學活動、露營、藝能科教學,同時帶領我們解決大多數日常回題,提高人文素養及對這塊土地的認知與認同。這些都是美麗的回憶,值得再三回味的成長痕跡。我們笑靨早已將我們的青春和這裡每處角落巧妙地聯結,一之間,總是難以回收呀! 畢業在即,漫漫長途等著我們,我相信,在我調適完心情,蓄滿能量後,我定能將這三年所學學以致用,提昇我未來解決問題的能力,不斷自我突破。老師、同學們,再會,滿心感謝轉化為衷心祝福,讓我們共同實現我們的理想。 ∼黃絲帶有許許多多感人的故事,這棵在建興國中開基已有的老榕樹,掛滿了感恩的紙條,似乎在見證藉老師的恩情與學弟們的祝福∼


藝術天地 傳奇之美 奇美博物館提供

∼藝術是人類創造出來的直觀形式,用來把握自然和生活之情景,以表達其真理與關懷∼ 羅丹是法國浪漫派的雕塑家,而”吻”是羅丹眾多作品中,少數能與”沈思者”相提並論的作品,籍由羅丹這件神來之作,得以感性地呈現出剎那間的永恆。  作者:奧某古斯特.羅丹 法國.1840-1917)

此畫完成於1870年,畫中的漂亮女孩黛妮希雅在漆黑的林間背景下顯得高雅亮麗,她臉上一抹微笑,優雅地端佳在岩石上。女孩容貌姣好,肌膚吹彈可破,身上金黃色的絲巾自香肩垂下,與美麗的鮮花相呼應。(美博物館有販售此作海報) 作者:皮耶.奧古斯特.考特 法國.1837-1883)

 


英文趣譚

「Where?where?」 A young american,tom,came ro taiwan ro learn chinese One day,his chinese teacher,miss Wu,invited him ro attend her relaive's wedding feast. At ghe party,tom enjoyed the new couple came to their table and proposed a toast.Tom sdood up.as the other did.iorder ro show vhat he hd learn in Taiwan,he praised the bride inchinese:「阿!新娘子,您好漂亮。」The bride smiled beautifully and amswered:「哪裡,哪裡。」immediately,Tom answered loudly:「噢!您的眼睛、鼻子、嘴巴,還有結婚禮服,通通都很漂亮。」 The guests at the table laughed dilapidatedly,including Miss wu.

作者  吳秋絹


台灣俗語

有田不耕,倉 虛,有書不讀,子孫愚。 即兩句俗語是出自「昔時賢文」意思著是講,若有田無欲做  ,栗仔笨()著空空,有冊若無欲讀,囝孫仔著戇戇() 巧。 古早兮封建社會價值是;「世上萬般皆下品,思量惟有書讀書高」。所以,較兮人為著欲功成名就,為著欲做官,攏會想辦法去拜名師,求聖賢,讀四書、五經等百家名冊,希望有朝一日,會當上京赴考,中著狀元或是進士,衣錦還鄉。這著是較早兮人所講兮:「一舉首龍虎榜,十年身到鳳凰池」,「十年寒窗無人問,一朝成名天下和」兮讀書人上大兮珀佮目標。 毋佫,佇即陣的欲進廿一世記兮科技時代,「天下無難事,其怕有心人」,「行行出狀元」。千單讀三冬國中,著會當考高;佫讀三冬高中,著會當考大學,一若無考著高中或大學,猶佫會當考職業學校,或是軍校,所以,佇即碼電子工業亦爾發達兮資訊時代,只要認真拍拚,各行各業,擁有出頭天兮一日。 佇考季來到兮七月時仔,請逐 考生毋通互「一試訂終身」兮錯鋘兮觀念害著。高中或是大學若考無著,嘛是仝款會當揣著一工半職才著。「條條道路通羅馬」,千萬毋通失志。 祝大家  平安、順序、前途光明!  

台南市台語羅馬字研習會-陳泰然  敬撰


與健康有約
台南市長期照護簡介

台南市衛生區醫政課 現況分析: 台灣地區82年底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的7%,台南市八十五年底己達6.97%,己正式邁入世界衛生組織所謂的「高齡化社會」,本市八十八年底人口數為728060人,其中65歲以上人口54585人占7.49%,隨著人口高齡化,醫療科技進步,人口政策的推行成功,促使國人生育率逐年下降,平均餘命由民國41年男57.4歲,女60.26歲,演變至民國87年男71.96歲,女77.9歲,致使人口年齡結構由金字塔型快速轉型為保齡球型,加上疾病型態的慢性化,許多老人因老邁因病而逐漸喪失自己吃飯、上下床、穿脫衣服、洗澡、上廁所、走路....等等生活自理能力,所衍生種之居家照顧,安療養及長期照護等等需求日益殷切。 根據台灣失能老人及其需照顧著,經社區調查(1994)發現一功能障 老人目前主要由家庭照顧者約占九成,但照顧者多於1/4為65歲以上的老人,另約一半為40-60歲的中老年人,推估老年人人口生活無法自理,需接受長期照護人數約占65歲以上老人的5.5%,故本布約有3003人,故長期照護的基本理念旨在著里居家照,維護家庭功能,使無法自顧能力的老人能於家中及社區中能就近得到適當方醫療及生活照顧,並於必要時提供機構式照護,故本局理想目標為機構式,照護約占30%(901人),居家及社區式照護約占70%(2102人)。 目前本市合法立案之護理之家三家,可提供155床服務量,養護機構五家240床,提供率占45%。 本市長期照護機構簡介 (一)護理機構: 法源依據:護理人員法 主管機關:台南市衛生局 服務對象; 1.罹患慢性病需長期護理之病人。 2.出院後需繼續護理之病人。 3.產後需護理之產婦及兒嬰幼兒。 類別: 1.護理之家:提供24小時照護之護理機構。 2.居家護理:由居家護理師到個案家或立案之護理家及安養護機構提供護提服務。 3.產後護理:產後二個月內需護理之產婦及嬰幼兒。 (二)養護機構、安養機構: 法源依據:老人福利法 主管機關:台南市政府社會局 服務對象及類別: 1.養護機構:以24小時照顧生活自理能力缺損且年技術性護理服務需求之歲以上老人之機構。 2.安養機構:以安養自費或低(中低)收入生活能自理老人之機構。 (三)本市合法立案長期照護機構諮詢洽鄉─ 台南市衛生局醫政課06-2679751轉213 台南市政府社會局06-3901634

∼讓老人活得更快樂有尊嚴,大家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