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認識蘋果
            第21期目錄:  認識蘋果 || 老照片的故事 || 水果透視 || 看見與分享
  認識蘋果  
  學名:Malus pumila Mill
英名:Apple
別名:柰、西洋蘋果
 
  由來:
  蘋果原生歐亞交界及喜馬拉雅山山麓,是人類栽培歷史最久的果樹之一,目前日常所吃的蘋果,主要是由原生種之一的西洋蘋果改良而來,漢武帝時傳入中國稱為「柰」與原產中國大陸的林檎、花紅、海棠及檳子等為同屬(Malus屬)不同種的果樹。如今日本人把蘋果的漢字仍書寫為「林檎」,而且口語發音為「lin-go」,由此可證明「林檎」早在唐朝由中國大陸傳入日本。 台灣雖有原生蘋果,叫做「台灣林檎」,散生於海拔2000公尺左右,但果粒很小,不堪食用,而台灣的西洋蘋果傳入最早約在西元1929年,由日本輸入種苗,直到民國47年(1958年)中部橫貫公路開發後向國外引進重要溫帶果樹種植,有梨、蘋和桃子等多種品種,才逐漸在台灣中部高冷地輔導推廣,尤其行政院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所屬的福壽山農場、武陵農場、及清境農場最具規模,曾締造年產值3.8億元的收入,近年來由於外國蘋果開放進口,栽培日趨式微。
 
  品種:
台灣的蘋果自1958年起先後自國外引入60餘品種,經過栽培、試驗及市場的好惡和淘汰,在市面較常見的如下:
(一)黃元帥(Golden Delicious)─美國品種,由元帥(Deiciolus)實生變異而來,台灣梨山地區多稱為「金冠」,果實長圓,果皮成熟呈金黃,結果早,果重約250公克,果內淡黃色,風味甜脆多汁,品質極優,貯藏力弱。
(二)旭(Macintosh)─加拿大品種。果實扁圓或近圓形,全面濃紅或紫紅,果粉濃厚,重約200公克,早生,香氣濃郁而帶有酸味,果肉甜,硬、脆,質優。
(三)富士(Fuji)─又譯為福吉。日本品種,以國光與元帥交配育成,果實約280公克,圓球或高圓球。底色黃綠,滿佈暗紅色粗細條紋,果肉細緻多汁,甘甜帶微酸,風味香脆,較為晚熟,耐貯藏,頗受消費者的喜愛。
(四)陸奧(Mutsu)─日本品種,以黃元帥與印度蘋果交配育成,果重約400公克以上,果屬大型品種,果實球形成或長圓,中生種,黃綠底色,有日照部份呈紅暉,肉質微黃略粗。風味不如黃元帥。
(五)元帥(Delicious)─美國品種,台灣市場通稱「五瓜蘋果」,其特徵是蒂端部及果頂有5個顯明隆起,果實形狀是上大下較為縮小成下圓錐,果皮厚,果重約250公克,底色黃綠並滿佈深紅粗細條紋,或濃紅色的果皮。果粉甚多,肉質細密多汁,甜酸適度,香氣強,品質優。
(六)惠(Megumi)─日本品種,為國光與紅玉雜交種,果實圓形或橢圓形,果皮濃紅色,一側稍偏斜,陰面底色黃綠,紅色條紋粗且明顯,平均果重250公克,質較鬆,果汁多,有芳香,味微酸。 其他尚有祝、阿波羅3號、紅玉、國光、印度、世界一等品種,但栽培不多。
 
 
  產期及產地:
  蘋果屬薔薇科多年生喬木的溫帶果樹,年均溫在9-14度的地方,樹齡可達數十年。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依氣候特性,是不宜發展溫帶果樹,但台灣山多且高,早期曾推廣在中部海拔1700-2500公尺的高冷地種植,如今尚有種植的品種而在市場常見的蘋果有「旭」,約在8月中旬成熟,元帥(五瓜蘋果),九月上旬成熟,黃元帥(金冠),9月中旬成熟,富士、陸奧、惠在10月中、下旬可採收,而以台中縣和平鄉的梨山、環山栽培最集中。
 
  採收:  
  採收都直接用手採摘,應避免磨擦或堆壓損傷。分級方式通常先以損傷程度,再以色澤範圍區別,最後以重量大小等級分類。果實包裝採用柔軟,透氣及耐潮的紙,以減少果實直接磨擦,裝箱以泡沫塑膠類或人造海綿類襯墊,防碰撞擠壓受損。箱上應標明品種、果數、等級、淨重及產地,建立品牌,以利宣導。
 
  功能:  
 
 
  選果:
  挑選蘋果以果粒大,果形圓整,臍部寬大成熟,果面亮麗,無黑斑,呈現品種特有的色澤,有硬度感,用食指彈一下有清脆聲,是為品質優的好果。而整粒果實最甜脆為果頂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