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認識酪梨
            第22期目錄:  認識酪梨 || 老照片的故事 || 水果透視 || 看見與分享
  認識酪梨
  學名:Persen americana MILL.
英名:Avocado、Alligator pear、Avocado pear.
別名:黃油梨、牛油梨、鱷梨、幸福果
 
  由來:
  酪梨原產於中美洲,目前栽培已普及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其主要栽培地區有以色列、南非共和國、智利、墨西哥及美國。台灣在1918-1931年日人治台時引入,但光復交接時期酪梨被砍伐只賸五株,三品種。至民國43年及45年農復會陸續自美國引入12品種,種植於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西元1985年、1992年、1994年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又陸續從加州引入21個品種,由於該所鍾志明先生極力從事研究並積極推廣,始奠定台灣的酪梨產業。
 
  品種:
酪梨可區分為墨西哥系(Mexican)、瓜地馬拉系(Guatemalan)及西印度系(West Indian)三大系(races),酪梨品種則是由此三品系雜交而來。其果肉不甜或稍甜,味道似核仁味及奶油味;其產期依品種不同,台灣市場一般都大略以產期之早生、中生、晚生稱呼,其品種繁多,依早中晚較常見方品種如下:
1.早生品種:
(1)〞清進一號〞,俗稱長種。屬早熟品種,果形似洋梨而頸部較長,成熟時果皮由綠色轉為紫黑色,果肉如蛋黃色,富有獨特的香味。本品種果肉較軟,不耐5度儲藏。
(2)〞嘉選四〞。果形似梨,頸較清進一號短,成熟時果皮為紫紅色,較長種好吃,為目前最早熟的品種,但炭疽病較嚴重,果實後熟時較會有圓形凹陷病斑。 以上兩品種價錢可賣至80-100元/斤,但太早採果實品質不佳。
2.中生品種:
(1)〞清進二號〞,俗稱紅心圓。在中生果中較早成熟,果形成橢圓形,果皮較為光滑亮麗,軟熟時由綠轉變成紫黑色,果肉蛋黃色果肉較硬,耐5度儲藏,打成果汁後味極香且濃度高,是一般水果店冷凍處理的最愛。
(2)〞章安〞,俗稱白肉或竹崎早。果形其頸微長,其果皮有稜,軟熟時皮色呈略為粗糙的綠黃色,果肉淡黃色,果肉較軟。
(3)〞麻豆普〞。軟熟時會變紫黑色,果肉淡黃色,果切面易有褐色纖維,味道清香,果肉打汁後較稀釋。果實如提早採收,常有澀味及怪味,故須注意不可過早採收。
(4)〞嘉選三〞。果形梨形但頸較長、果皮深綠,軟熟時果皮仍為綠色。其果肉味甘且較硬Q,適合做沙拉等直接食用,打果汁也很香甘。 3.晚生品種: 以"hall"(厚兒)為主要品種,"choguette"(秋可)則為比厚兒更晚之品種。以上兩品種之果皮皆為深綠色且具革質,果肉蛋黃色,味道濃重,軟熟時果皮仍為綠色。越晚採收,價位愈高。
 
 
  產期及產地:
  酪梨是常綠喬木,枝條脆弱,易被風折斷,且淺根性,易被強風吹倒,栽植時最好在避風地區或設有防風林地。嘉南地區開花期12-4月,其花器雖為兩性花,但因雌雄蕊不同時間成熟,難以自行授粉,一花序著果1-2個,從開花至果實成熟所需日數依品種而異,早熟品種約4個月,晚熟品種約7個月以上。因此酪梨的產期可從6個月至翌年二月份。台灣栽培酪梨集中在嘉南地區,其中以台南縣大內鄉產量最多,而以麻豆鎮栽植歷史最久,嘉義縣竹崎鄉也栽培約80-100公頃;近年來,屏東內埔及高雄六龜等地亦開始零星栽培。
 
  採收:  
  酪梨與一般水果不同,其果實雖達成熟階段但在樹上不能變軟,必須採下才可後熟變軟,其判斷成熟的方法如下:當果柄開始變黃,或果皮皮孔點由明亮轉變成無光彩或鏽斑時,或搖晃時有種子搖動的感覺時,大致接近成熟。也可由經驗從開花至成熟日數加以推算。果實採收後宜置於20-25度下(不可直接放入冰箱5度處)使其後熟,後熟期間依品種而異,通常5-10天左右。手握果實以姆指按壓如覺陷下無彈力時,即可立即食用,或冷藏、冷凍。
 
  功能:  
 
 
  選果:  
  酪梨是很特殊的水果,營養特高,幾乎不含澱粉及糖分,因此沒有甜味,食用之口感,完全靠成熟時才能吃出味道來。 挑選酪梨不僅要健康亮麗,無病蟲害,採收時更是要依品種特性及其硬熟程度來選擇果實,其成熟的特徵是,表皮較粗糙會逐漸黃綠或變紫黑色,或搖晃果實時,有種子晃動聲,是為成熟。採收後應在通風處擺數天後,等整粒完全柔軟,果肉香味十足,而果頂部要比果肩更為穩定柔軟芳香。
紫黑品種軟熟過程:
 
硬熟

轉色

完熟

軟熟

成分
詳見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