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第23期目錄:  認識白柚 || 老照片的故事 || 水果透視 || 看見與分享
認識白柚
學名:Citrus grandis Osbeck
英名:Peiyu
別名:大白柚
概說
  柚子屬芸香科(Rutaceae)柑桔類果樹,而台灣柚類多來自華南及東南亞,亦有少數本土自生品種,常見的有麻豆文旦、麻豆白柚、斗柚……等。而麻豆文旦由來,應追溯到十七世紀,由福建漳州引入台灣,1717年諸羅縣誌已有文旦記載,1778年黃灌種植於台南縣安定鄉,其後再於1850年由郭藥傳入麻豆。麻豆白柚是原產麻豆鎮麻口里,為偶發的實生白柚變異株
,為麻豆地方特有品種。晚白柚原產於馬來西亞,屬印尼柚群,在世界上生產分散,零星栽培於印尼、印度、馬來西亞,有經濟栽培地區則以日本之鹿兒島較為出名,台灣於1920年引進栽培,因果肉似白柚且晚生,1926年始命名為「晚生白柚」,目前在台灣栽培不多。

品種
  柚類中果實大,果形扁球形或短球形,果肉白色者為白柚,其品種有早期由華南引入之「白肉柚」,因品質稍差已罕有栽培,其次亦有些實生白柚品種,其中以原產麻豆鎮之「麻豆白柚」最為有名,且栽培面積最多,另有由馬來西亞引入之「晚白柚」。
(1.)〝麻豆白柚〞,麻豆白柚果實大,約1~2.4公斤左右,呈扁球形或短球形,果頂平,果梗部圓,果實轉色時有不均勻綠斑,且麻豆白柚較早熟,果皮較晚白柚為薄,果瓣12~16瓣,果肉白色豐厚柔軟多汁,甜中帶酸,口齒留香,為白柚中的極品。

麻豆白柚
(2.)〝晚白柚〞。為白柚中果形最大者,單果重約1.6~2.5公斤左右,球形或短球形,果頂豐圓,柱頭痕附近稍凹陷,成熟果表皮平滑淡黃色,果皮厚,果心小,果瓣15~18瓣,果肉淡黃白色或稍帶淡綠色,柔軟多汁,味甘香氣,酸甜爽口。

左:晚白柚  右:麻豆白柚

產期及產地
  柚子性喜高溫,其溫度、溼度、日照、土壤之地勢及施肥,都將影響生長發育及果實品質。
  麻豆白柚與麻豆文旦的花期(3~4月)大約相同,但文旦約在「白露」(9月7日)就可採收,而有種植白柚的文旦果園會因蜜蜂傳播花粉而雜,交故文旦果實則產生大量種子,麻豆白柚與晚白柚樹形相似,但麻豆白柚較早熟,約在「霜降」(10月23日)左右即可採收;而晚白柚於十一月下旬至十二月上旬成熟。目前台灣白柚之栽培主要以麻豆白柚為主,晚白柚栽培較少,主要產區以台南、台東、嘉義、南投、彰化、雲林等地最為集中,且以麻豆白柚最負盛名。


白柚花

採收
  農家有句話說:「喝到霜降水的白柚才好吃」,因此白柚不能太早採收,白柚體型大,接近成熟時果實飽滿載重量大,因此應將下垂的枝條固定好,避免折裂。採收時要小心地將果梗剪平於果蒂,勿使果蒂脫落或碰撞,貯放於通風陰涼處,可擺置一、二個月,香氣更濃,風味更佳。

作者採收白柚

功能

柚子蔘

選果
  白柚優劣,果園土質環境是為先天條件,因此品牌認證是不可疏忽的。所謂品質好的白柚,吃起來肉質柔軟多汁,甜度高而帶點微酸,無苦味,是為極品;從外表看,果梗部盡量挑選較平,果皮平滑完好,重約1.5~2公斤,拿在手上體積比重,感覺皮薄又有重量,果肉為淡黃色,飽滿多汁是為上品貨。吃到白柚酸度較高時,只要不碰傷置於陰涼處,酸度會隨著時間自然地遞減而甜美;整粒白柚中果肉靠近果皮的部位,比靠近果心有種子的部位,其汁胞果肉來得飽滿,香甜,品質較穩定。

成分
詳見月刊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認識白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