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第24期目錄:  小果蕃茄 || 老照片的故事 || 水果透視 || 看見與分享
認識小果番茄
學名:Lycopersivon esculentum Mill
英名:Tomato
別名:迷你番茄、櫻桃番茄
概述
  番茄在台灣南部俗稱「甘仔蜜」,北部則俗稱「臭柿子」。台灣於十七世紀(1622年)荷蘭入侵時引進種植,日據時代由日本引入改良品種。光復後由農業試驗機構推廣栽培為經濟價值的蔬果兩用園藝作物,尤其鮮食小果番茄,在近20年來農友種苗公司,極力的培育及開創新品種,如早期的女兒紅,聯珠,四季紅,及近年來的聖女及朱麗,還有亞蔬中心與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合作育成的台南亞蔬6號,在市場佔有率很高,頗受消費者的喜愛,近兩年更利用嫁接栽培,已可大量在夏季種植,供給鮮美可口的夏季小果番茄。

品種
  早期小番茄品種,體型較大,以高球形,圓形為主,果色大多為紅色,但自80年代推出迷你系列品種後,小番茄形色改變很多,果重自5公克至30公克左右,糖度也由以前的5度改良增加到目前的11度左右,以成為消費者夏季的鮮食水果。

產期及產地
  小果番茄消費市場需求日益加增,促使生產面積迅速成長,以由1995年的500公頃增加到2000年1,000公頃,嘉南平原及高雄縣的夏作面積已達300公頃,主要產地有嘉義縣的民雄、溪口、水上、六腳、太保及朴子等,台南縣的學甲、佳里、永康及台南市的安南區,以及高雄縣的阿蓮及路竹等鄉鎮市。

採收
  採收時期都在淡紅期或紅熟期採收之,而市場需求常要帶果梗及萼片。大部分的品種為了提高品質,最好等完全成熟再採收,並且銷售管道要快速,保持果實新鮮,利潤才會高;但如遇
雨季宜提早採收,預防裂果,減少損失。

功能

選果
  小型番茄大部分品種,當果皮已轉紅,但裡面果肉還是青色,表示尚未完全成熟,糖度較低,酸味較強,因此應選擇果實成熟新鮮,顏色鮮豔光澤。選果可由果梗萼片及果實的硬度感,觀察它的新鮮度,而整粒果實果頂部位,最為甜美。

成分
詳見月刊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認識小果蕃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