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認識水蜜桃
            第31期目錄:  水蜜桃 || 看見與分享 || 水果透視 || 府城行道樹之美
認識水蜜桃
學名:Prunus persica(L.)Batsch
英名:Peach
別名:毛桃、白桃

概述
水蜜桃屬薔薇科落葉小喬木,小枝光滑,芽有短柔毛,葉橢圓狀披針形,邊緣有鋸齒,無
毛,花單生,粉紅色,有短花梗,萼片
外部有短絨毛,三─四月開花,六─九月成熟。原產於中國大陸之陜、甘、藏一帶,經過幾千年之栽培、繁殖,目前分布遍及全世界。台灣桃的栽培起源於何時,並無文獻可考,推測可能是先民渡海來台時,自華南地區所引入,台灣桃的栽培,根據桃樹對環境的適應性,大致可分為3類,第一類適合台灣低海拔山地種植的硬肉桃如鶯歌桃、福州大桃等。第二類為適於較高海拔的水蜜桃,民國48年中部橫貫公路開闢完成之後,農復會、台灣大學、中興大學及輔導會等單位,由日本、美國引進溫帶地區的水蜜桃,如白鳳、大久保、紅鳳等。第三類為自民國六十九年以來由農業試驗所自世界各地收集冬季休眠所需低溫需求量在300小時以下之水蜜桃品種進行選育,目前已命名的品種有「台農甜蜜」。

品種
在市場較常見的高海拔品種
1. 白鳳桃:日本神奈州農業試驗於1924年以岡山白與桔早生為親本雜交選育而成,引入台灣後成為高海拔之主要栽培品種。白鳳桃果型中大,果重約150~200公克,果皮底色乳白,果形圓,略扁,稍帶黃綠色,頂部兩小峰至縫合線著紅暈,外觀極美,果肉白色、近核處淡紅色,較溶質,纖維少,汁液多而香甜。
2. 大久保:引自日本,為日人大久保重五郎在1920年發現,1927年命名,是日本栽培面積最大的品種。大久保,果型大,果重約230~280克,果形圓而不正,果皮底色乳白向陽面、頂部及縫合處側著紅暈,果肉白色、溶質,肉質緻密,纖維少,汁液多,香氣中等,風味甜酸而濃,果實近核處著玫瑰紅色。
3.中津白桃:為日人西津正之由白桃的實生苗中發現,屬晚生品種,果實碩大,果重約250~300公克,果形圓而均勻對稱,果皮乳白色,不易著色,於果頂部有些紅暈。果肉緻密而纖維少,肉質柔軟,糖度高,酸度低,汁多,香氣中等。

白鳳桃


大久保


中津白桃



產期及產地
水蜜桃的栽培是屬於較高海拔約1,400~2,200公尺的高山地,民國48年中部橫貫公路開闢完成之後,大都由日本引進溫帶地區的水蜜桃品種,每年早春時桃花盛開,嬌豔動人而景色優美,七月上旬就有松森早生及倉方早生桃開始成熟,白鳳桃及大久保約在七月中旬成熟,中津白桃約在七月下旬成熟,較晚生的有大玉白鳳八月上旬,瀨戶內白桃可延續到九月中旬採收,而高海拔主要產區為台中縣梨山地區,其次桃園復興鄉及南投縣仁愛鄉也逐漸大量栽培。

武陵農場桃花盛開

採收
桃子的成熟通常由樹冠最高主枝的頂端,易受日光照射的部分開始逐漸向下成熟,成熟中的水蜜桃果實,由硬綠而變得較紅,過熟老化成綿果時風味與糖度喪失,水蜜桃得成熟過程甚快,所以欲確保水蜜桃的栽培收益,一定要把握果實採收時間及販售前的處理,其步驟為:採收→裝籃→進包裝場→選別分級→包裝→運銷。
在果園採收應帶上手套要謹慎小心勿傷及果實,其果品切忌日晒,炎熱天氣避免中午採果,採下果實直接排入單層果籃,內襯海綿,分級包裝要嚴格,果品入包裝之後要紮實不鬆動,裝載要穩固,一路掌握品管到消費者來購買,方能確保商譽,爭取收益。

功能

選果
選購水蜜桃時,果頰要圓碩飽滿,縫合線雙邊果肉平整對稱,色澤底色由綠轉乳白呈現品種持有色澤而有彈性,無擦傷、壓傷、裂核、裂果、蟲傷。果實已屆成熟卻不過熟、糖度高、香氣濃、外型美觀者最理想。
一般水蜜桃小盒裝足1.2~1.5公斤淨重,含有5~16粒,越大粒如五粒裝一盒最貴,而越小粒裝越便宜。

成分

詳見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