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認識甘蔗
            第34期目錄:  認識甘蔗 || 看見與分享 || 水果透視 || 府城行道樹之美
認識甘蔗
概述
  甘蔗屬禾本科多甜生草本,甘蔗園屬於熱帶,在亞熱帶赤可栽培,台灣早期的甘蔗園和稻田參差的景象,甘蔗是最具有台灣本土色彩的象徵之一。台灣糖業始於何時,叫可信的記載,當在元朝時代,根據元代至正九年﹝1349年﹞南昌人汪大淵所著之﹝島志略﹞敘述「台灣番人主閩 移民數萬人;閩 二省事中國大陸古代盛產砂糖之區域,移民可能將甘蔗帶入台灣,西元1624年荷蘭人佔據台灣安平﹝台南﹞,當時就積極獎勵植蔗製糖輸出,為台灣糖業外銷之濫觴 。
  西元1661年鄭成功驅逐荷蘭人,銳意圖強,勵行 墾,積極提倡糖業,由福建省輸入竹蔗,同時改良製糖方法,台灣開始步入世界重要產糖和供應地區之一,西元1895年終日簽訂馬關條約,台灣糖業也因此為日本人所 取,日本人實施「工業日本、農業台灣」的政策,西元1896年從夏威夷引進玫瑰及來漢納蔗等甘蔗種苗,著手品種改良,西元1900年成立台灣糖業 式會社,為台灣糖業開啟革命性的轉變,赤是台灣展現大資本家現代化管理企業形象。台灣光復後民國35年5月1日正式成立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政府執行「南糖北米」政策,已到作為中心的糧食生產及以外匯獲取為主的公噸最紀錄,而砂糖的外銷收入,曾高達外匯總收入87%,可謂是「台灣經濟奇蹟」幕後的最大功臣。

品種
  台灣甘蔗品種變遷繁多,早期可分為竹蔗、玫瑰竹蔗、爪哇品種、F品種及近代的ROC品種。依栽培用途可分為加工俗用「白甘蔗」及生食用俗稱「紅甘蔗」。其「白甘蔗」蔗莖一般叫紅甘蔗為細小,莖皮硬成清白或乳褐色,內皮維管素淡黃色,水分少而糖度高。政府為了保護蔗糖生產,明訂台灣省處罰損害原料甘蔗辦法,凡損害原料甘蔗者移送法辦,因此製造糖用的「白甘蔗」不可隨意吃它,而使用於製造甘蔗之飲料及生食用之「紅甘蔗」,原明為"Badila"係屬原生種「高貴蔗」之一品種,西元1908年自澳洲引進,經試驗後成為食用甘蔗至今,其特徵為株高約3∼5公尺莖桿表皮為濃紫色,節多明顯,內皮維管束為淡黃色,水分多糖度較低,莖粗皮脆。

株形

外葉耳

內葉耳


莖形

產期及產地
  甘蔗性喜高溫多濕,聲譽是溫25∼30C,甘蔗繁殖軍用蔗莖扦插法,栽培容易,家庭若有小空地,亦可栽培小叢可當觀賞植物。剪切蔗尾每3∼4節為一段作插穗,淺埋土中,節間的芽點擺在兩側,澆水保持溼度,即發根成長,而目前糖廠植用苗,除少量的耕蔗乃利用雙芽苗外,大都提升田間機械化全莖苗種植,全年均能種植,但以春、秋季為佳,成熟需12∼18個月,全年生產中以12月到3月為成熟期,品質最佳,台灣紅甘蔗成熟需10∼12個月其主要產地:埔里、南投、名間、二水、土庫、白河、新市、鹽埔等。

日時人工種植苗


機械化種植苗

採收
  甘蔗從插植後到甘蔗開花時,是成熟的對象,當甘蔗即將成熟之時,灌溉必須停止,因甘蔗需有一段乾燥時期,以促進成熟,成熟其中如需水過多,則必降低其糖分。蔗園甘蔗之採收分為人工與機械,方法取捨於地形與田區大小、搬運狀況及障礙物之有無,而目前糖廠的白甘蔗不論自營或契約甘蔗均以機械採收支節省人力。而食用紅甘蔗,盛產期為10∼12月品質最佳,大都以人工採收並分等級上市。

甘蔗花




 


功能

選果
  選擇甘蔗,莖桿粗而直,無病蟲害,依其品種應有的色澤光滑亮麗,節間長、莖表皮無開裂,甜脆多汁為上品,而且蔗頭要比蔗尾甜度高。甘蔗儲藏時間過久或儲藏方式不當,會發生霉變,變質甘蔗表皮漸皺,蔗肉的維生束色澤變為淡褐色,如有角槽位已霉變嚴重,切勿食用。

成分
詳見月刊

 
 
 
 
 
 
 
 
 
 
機械與人工採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