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認識芒果
            第八期目錄:  認識龍眼 || 老照片的故事 || 水果透視 || 看見與分享
  認識龍眼  
  學名:Dimocarpus longan Lour
英名:Longan
別名:桂圓、龍目、圓眼

由來:
  龍眼屬無患子料常綠喬木,原產中國南部福建,兩廣、四川...等地,台灣龍眼也是自中國大陸引進的,栽培歷史極久,是我國的名產,外國極少生產,在東南亞僅泰國較為著名,其英名『Longan』是由我國『龍眼』二字譯來的,龍眼和荔枝有相同的特殊生長地理,僅限栽培於亞熱帶北回歸線附近一帶,因此台灣中南部低海拔淺山地,最為適合栽培,產量最多,現為台灣夏季主要水果之一。

 
品種:
龍眼樹性強健,栽培成本低,病蟲害較少,噴藥次數1∼2次即可,是屬於農藥殘毒之清潔水果。早期龍眼多為放任栽培,經過種子繁殖變異很大,種類極多,大多為果實小品質不一,泛稱為『鈕仔眼』;於20年前經農委會補助輔導栽培出優良品種,以下為市場較受歡迎品種:
1.粉穀:為台灣栽培最多之品種,因甜度高達26度,產量豐碩,果實大而整齊,退甘遲,不易脫粒,果實黃褐色,果肉淡白微脆•果粉多餘其他品種,故名『粉穀』 。
2.福眼:為以往之代表品種,果實黃褐色顆粒大,果肉微脆,但品質及產量均差於粉穀,目前已較少栽培。
3.紅穀:於台南縣南化鄉發現,又名『湖底』 ,果穀深褐色故名之;果大甜而豐產,頗受南部市場之歡迎。
4.青穀:成熟時果實淡黃褐微帶淡綠,又名青皮,果大而豐產,採收後果色較不易變,生長勢較紅穀薄弱,產量亦略遜,也較不普遍。
5.十月:為極晚熟品種,果實大,甜度可維持較久,於農曆10月仍可採收故名之,此時價格為盛產期高出數倍,頗為中北部地區果農所喜歡,惟其嫁接成活率較低,致影響此品種之惟廣。

 

產期及產地:
  台灣龍眼栽培風土適應性強、耐旱,分佈全省各地,而以台南、南投、高雄、台中、彰化及嘉義等縣數量最為集中,每年的四月開花,蜜腺分泌極多蜜汁,氣味芬芳,是養蜂最好的蜜源品質最好,也成了該產地的名產,到5-8月漫山遍野一望無際的龍眼林,結實纍纍。而目前產量最多的『粉穀』品種以台中、南投及高雄等地栽培較多。 『紅穀』、『青穀』於台南一帶產量較多,而『十月』品種及以中北部為多。

採收:
  龍眼發育成熟,雖因品種熟性不同而有早晚熟,但一般中熟品種,都需經開花後120天左右才可成熟,太早採收發育不全,糖分不足,過熟則甘昧減少•俗稱『退甘』且果實易遭果蠅危害而脫落。龍眼樹株高大堅實,採取不易,亦有整枝折下取果實,對樹體損傷極大,正確枝方法應剪取果穗部位之小枝,避免摘取葉片,如此可使採取後植株迅速發出新梢,以為次年之結果母枝。

                      


功能:
 

選果:
  龍眼果實形態及成熟早晚,都因品種而異,其優良品種果形大、種子小,水分少、糖分高•肉厚而脆、易與種子剝離,果粒不易脫落,無病蟲害者為佳。論風昧以早期品種,雖果實小但頗有濃郁之龍眼味,『紐仔眼』,因外觀小沒看頭價差,有些果農僅自留l-2株自食,市場也少見。觀察整棵龍眼樹,生長在東南面的較早熟,而西北面的稍晚熟,而樹外圍的曰照充足,尤其較接近地面的果實比樹頂枝尾的果實較大最美昧,整粒果實以果肩的肉厚香甜,口感最佳。

成分:
詳見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