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認識茂谷柑
            第14期目錄:  認識茂谷柑 || 老照片的故事 || 水果透視 || 看見與分享
 
學名:Citrus spp
英名:Murcott,Honey tangerine,Honey murcott
別名:
 
  由來:
 
據考據為世界柑桔大師施格氏(Swingie)1913年在美國佛羅裡達州,邁阿密農試場,以寬皮與甜澄雜交選育 出之桔橙類,由於當時其父母本標誌遺失,故無法考證其確實之親本名字,近年來世界各地如美國、日本、澳 州、巴西均有不少栽培生產。 台灣茂谷柑係台潔大學園藝系退休教授林僕教授將取名為「茂谷」,除音譯外並期望「滿谷繁茂」具有深長 意義。在面對國際化、自由化之大經濟環境,台灣水果市場會愈來愈開放,致使國內外水果競爭激烈:而茂谷 柑為少量多樣化產品之一,其新興產品之推出,合乎消費者求新,求變,多樣化之趨勢與潮流。
 
  品種:
 
茂谷柑是由寬皮柑(Tangcrime)和甜橙(Sweetorange)的雜交種選育出,為屬桔橙類(Tangor)之柑桔。桔橙類除茂谷外還有台灣常見的桶柑、海梨柑、大春種無籽桶柑及泰國名產暹羅柑(King-orange)以及美國佛羅里達州栽培最多的寬皮桔橙天波兒(Temple orange)。暹羅柑及天波兒以國人的愛好仍嫌其酸味高些,而茂谷柑甜未較高,果皮亮麗,產量豐富,價高,頗受果農的喜愛,茂谷柑果實堅實,扁圓型,果基與果頂幾乎平坦,果徑約7-8公分,果高約4-6公分,果梗果蒂小,果皮薄,橙黃色,油胞小,較不易剝皮,瓤瓣10-15瓣,果內柔軟多汁,深橙色,渣滓少,糖度為11-15Brix或更高,酸度0.6-1.0%,風味濃郁爽口,耐貯運,為前景頗被看好的一種新興水果。
 
  產期及產地:
 
茂谷柑為常綠小喬木,在台灣地區跨亞熱帶與熱帶氣溫條件,以柑桔栽培而言,可稱無比適合,既不會受到凍害,又有足夠的高溫,如與日本,美國設施栽培相較,台灣在大自然獨厚的條件,可節省很大的成本,以多年來茂谷的地栽培觀察,已可明證。 茂谷在每3月中開花,花期長,花中小形,白色,具芳香味道,自交親和性,每年1月下旬∼2月下旬成熟,目前台灣栽培茂谷柑面積約200多公頃左右,並持續的成長中,分散在全省各地,以中南部較具規模,主要集中在梅山、古坑、東勢及水里等地區。
 
  採收:
  茂谷柑成熟期為1月下旬∼2月下旬,屬較晚熟的柑桔,採收時果實不可往下拉引,以免果蒂脫落,並剪去突出的果梗,並依市場的需要「鮮食」或「貯藏」,選擇其成熟度來採收,當然鮮食以越成熟品質較甘甜且口感越佳,如貯藏時就不宜太熟採收應避免果皮受傷,雖然度較高但較耐貯藏並可減少腐損,一方面延後上市可調整市場供需,穩定貨品的價格。
 
  功能:
 
 
  選果:  
 
選購茂谷柑,以果實形狀及果皮色澤可看出其是否屬健康果實,優良果實形狀以扁圓形,果基與果頂應平坦,而果肩部結實有彈性,表示水份充足,新牂度好,果皮呈完全轉色為亮麗的橙黃色,較為健康成熟:否則為衰弱樹欉的果實,酸度高、糖度低,果實之蒂如突出明顯或果梗太粗,果汁品質較低,不會太好,並還要選擇有重量感的果實,是為色、香、味均優。而整個果實水份口感最穩定的部份是果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