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認識百香果
            第33期目錄:  認識百香果 || 看見與分享 || 水果透視 || 府城行道樹之美
認識百香果
學名:Passiflora edulis Sims.
英名:Passion fruit.
別名:西番果、時計果
概述
  百香果屬西番蓮科(Passifloraceae),原產於巴西,1610年間傳入歐洲,當時西班牙傳教士發現此花至覺珍奇,花型極似基督之十字架刑具,柱頭上3個分裂,極似3根釘,花瓣紅斑、恰似耶穌頭部被薔薇刺出血形象,5個花藥,恰似受傷傷痕,此花花形正象徵耶穌心胸苦悶,西班牙人以Passioflos名之,直譯之為「苦悶之花」。台灣於1901~1907年日本人田代安定氏自東京石川植物園鬥2入紫色種,目前已成為低海拔山區野果,民國53年,美國人鐘桂康組織泛太平洋農場曾大量引入黃色種,並在彰化縣及南投埔里、魚池等地區推廣栽植,於民國64年農試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利用紫色種與黃色種雜交,選育出具有自交親和性之雜交品種,並於民國70年正式命名為「台農一號」,成為台灣栽培主要品種。另百香果的花很像古時流行的時鐘字盤,日本人稱之為「時計果」,早期中國自西方引進之物均冠以「西番」之名,故有西番果之別稱。

品種
  世界上屬於西番蓮屬(Passiflora)的植物有400種之多,主要為觀賞用,而可供鮮食用之經濟果樹栽培品種,以紫色種及黃色種百香果為主。
1. 紫色種(P. edulis. Sims):又稱野生種或本地紫色種,果實為圓形或長圓形,果皮成熟時呈紫黑色,果實小、平均果實為35公克,果汁含率低,糖度、酸度低,產量也低。

右為本地種
2. 黃色種(P. edulis var. flavicarpa Degener):由中南美洲、夏威夷及太平洋地區引進的黃色品種,果實為長圓形或圓形,果皮成熟時呈鮮黃色,果汁率高,困實大小約80公克,產量高,香味濃郁,品質優良。
3. 百香果「台農一號」(Tainung NO.1):本品種係農試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以紫色種為母本,黃色種為父本的雜交後代選育出,具有自交親和性,故極易由蟲媒授粉即可結果,困實成熟時,果皮呈鮮紅色,略為光滑,果實最大達120公克,平均果重62.8公克,果汁率高,果肉呈濃黃色,香味濃烈,酸度稍低,為目前台灣百香果主要栽培品種。

產期及產地
  百香果植株生長迅速,自種子播種繁植之實生苗,經定植後約8~10個月即可開花結果,經濟栽培年限為4~5年。黃色種百香果(花期5~12月)自交不親和性,柱頭垂下時,不容易與花藥接觸,早期均採用人工異株異花授粉才能結果,台農一號品種與紫色種(花期12~5月),柱頭幾乎接觸到花藥,因此不必行人工授粉,經蜜蜂或其他昆蟲為媒介授粉即能結果。百香果在開花後經60~80天,即可採收。在國內產地分佈,以台東縣、南投縣、台南縣較多,產期在6月上旬∼12下旬,盛產期在7~9月。

有關單位在瓜棚下評鑑

採收
  果實經授粉後,約60~80天,果皮逐漸轉色為成熟應有的色澤,並自然掉落地上,採收時可在地上撿拾,在樹上果實尚呈綠色的未熟果百香果,因經催熟後,酸度高,香味低,影響品質,不宜採收。百香果在常溫不易久藏,如超過7天果皮將會逐漸枯萎,產生黴菌和果肉發酵等現象,其風味和營養等價值均將受損。果實採收後如不即時加工應冷藏於6℃下,可保存一個月之久。

分級包裝後市駔販售

功能

選果
  選擇具有品種特色的成熟果。外型寬大宗整而有重量感,百香果屬於後熟型之水果,自然成熟落地後,在放置2~3天後,香氣強度反而增加,更為甜美,如常溫放置7天後,逐漸枯萎的外皮漸皺,果肉漸起發酵的作用,果重減輕,風味差。而生果(未熟果)除糖度較低,酸度高,香氣不足,含澱粉量較多外,可能含過量之氰化物,不宜食用,但其含量會隨果實之成熟而逐漸消失。

成分
詳見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