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看見與分享
            第33期目錄:  認識百香果 || 看見與分享 || 水果透視 || 府城行道樹之美
看見與分享
荷.園.的.窗.外.有.藍.天………
  暮春時節我來到了荷園,荷園是個很美的地方,但這裡卻隱藏著許多悲慘淒涼的故事,因為這是一間教養院。
  在安定鄉港口村通往善化鎮的路途中,有個小部落叫做三抱竹,現在是一片綠野平疇,因為正位於台南科學園區境內,又曾發現大批先人文化遺物而被稱三抱竹遺跡,荷園教養院就設立在這片土地上。走進荷園的大門,道路兩旁的鳳凰木和椰子樹,就好像老朋友般的敝開雙臂迎接你。這裡原本是四季園花卉農場,數年前曾遍植荷花,後來因緣巧合便設立了荷園教養院。
  院舍裡花木扶疏,庭園草花景緻怡人,院裡目前收容院民三餘人,都是一些身心障礙的人,每個人都有一段不幸的遭遇和往事。來到荷園之後,我的內心充滿一股深沈的憂傷,也加重了自己的責任感,無時無刻都在思考著如何為這群身心障礙的朋友們做一些事情。
  首先從院民的基本資料裡,一一去了解每個人的身世背景,並從日常生活的接觸中,慢慢體驗他們的感受和需求。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鐘姓院民,今年才三十七歲,第一天碰面時他自己轉動著輪椅前來和我打招呼,並自我介紹了一番,說他以前是竹聯幫的總管,曾因人而入獄,在獄中得知妻子移情別戀,盛怒後導致中風併發精神病,現在兩腿癱瘓不良於行,每次院裡有人來參訪,都會主動的前去打招呼,並述說他過去的風光事蹟,後來從他的護理記錄中知道,他是個路倒病人並無親屬資料,係由社工人員轉介到本院,後來我便叫他荷園班長,請他協助照顧其他院民,他唯唯稱諾,不過偶而還是會與其他院民吵架。
  院裡還有一對兄妹,因父母近親結婚而造成先天性的缺陷,後來父母離婚便送到兩兄妹便被轉介來此,哥哥長得白白胖胖的,卻先天智能不足幸而尚能行動,他與鄰床的老婦人(屬重度精神異常者)相依為命,老婦人當他是寶貝孫子,照顧得無微不至幾乎形影不離;妹妹則長期臥床不能行動,而且雙眼失明,據說是在別的教養院遭人凌虐所致,令人不勝噓唏。
  另有一許姓院生,因車禍導致多重障礙,其母親常來探視,總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噓寒問暖,母子親情溢於言表,據其繼父表示他的母親因縱容孩子過度,任其飆車發生事故,導致今日的局面,真是後悔莫及。
  荷園目前僅收容州多住院民,在每一個院民身上都有一段悲涼的往事,綜觀這些身心障礙者都是社會上羽勢的一群,由於他們各具有不同的生理或心理上的缺陷,亟須社會大眾的關懷與照護,讓他們也能感受到人間溫馨的一面,我常常勉勵工作同仁們以關懷、責任、服務、愛心、耐心去照顧他們,只要把每一個院民都當做自己的親人,讓他們都能以荷園為家,一起享受家庭的溫暖,不管外在的環境有多麼惡劣,我們都可以看見荷園的窗外有一片藍天,藍天下草木欣榮,每個院民都洋溢著燦爛的笑容。

石頭湯讀書會來荷園為院民舉辦慶生會

與健康有約
我愛吃基因改造水果
  1994年美國率先推出了基因改造蕃茄,風光一時,這是世界上第一個商業生產的基因改造食物。從此之後,基因改造的食物陸續上市,1998年夏威夷開始栽種基因改造木瓜。在台灣,我們暫時還吃不到基因改造水果,不過,相信不九之後,第一個本土開發的基因改造木瓜,就能在市場買到了。
  台灣正在進行試驗中的基因改造木瓜是國立中興大學葉錫東教授的研發成果。康乃爾大學出身的葉老師和夏威夷大學以及康大屬於同研究群,他們的基因木瓜主要是來對抗木瓜致命的輪點病毒,這種病毒非常兇惡,傳染起來整個木瓜園幾乎無一倖免,損失慘重。夏威夷的抗病毒木瓜並不能抵抗台灣的病毒,所以有必要發展適應本土品種的基因改造木瓜。
  除了木瓜的輪點病毒之外,台灣的水果還有許多病蟲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去年估計,台灣地區水果產業每年四百六十億元產值,遭到東方果實蠅危害損失約佔十分之一、近五十億元,東方果實蠅喜愛在番石榴、芒果、楊桃等新鮮水果上產卵,一般果農都以噴灑農藥方式防治,可見問題多麼嚴重,農人多麼辛苦。
  現代生物科技基因改造作物,最有成就的一項就是利用蘇力菌來抗蟲害,蘇力菌是細菌,生存在土壤裡,地球上到處都有,天生含有殺蟲毒素,是昆蟲的天敵,從本世紀初,人們就學會拿蘇力菌來當作「生物農藥」使用。應用生物農藥除蟲自然就減少使用人工合成的化學農藥,對環境保護也滿好,應該多鼓勵。我們現在吃的基因改造玉米,大多數屬於這類,一般稱做Bt玉米,BT就是蘇力菌的學名縮寫。
  含蘇力菌抗蟲基因的Bt玉米不但能防治蟲害,降低化學農藥的使用量,它還有其他的意外好處。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研究發現,Bt玉米較少徽菌感染。徽菌的黃麴毒素能夠致癌,對人畜都不好。原來昆蟲也是植物的病疫傳染媒介,現在有了基因改造的Bt玉米,Bt花生,既防蟲又少徽菌毒素,同時兼顧了植物健康、環境保護和食物安全,可以說一舉三得。
  基因改造作物除了上面提到的Bt以外,另外一類,種得最多的也就是耐化學農藥的作物。台灣農藥使用的化學農藥很多,賣得最多的是「年年春」,農民喜歡使用是因為它毒性很低,效用廣泛,可以殺死任何雜草,不過,強效也有壞處,它幾乎可以殺死任何植物,所以,農民噴灑農藥要格外小心,免得傷害到作物。生物技術學家一直想找出不怕「年年春」的基因,轉殖到作物裡,加以保護。
  「年年春」的學名叫「嘉磷塞」,現在市面上基因改造大豆只有一種,就叫做「耐嘉磷基因改造大豆」。它不怕「年年春」,因為它被轉殖進去一個很特殊天然耐嘉磷基因,是從喜歡植物的」,因為它被轉殖進去一個很特殊天然耐嘉磷基因,是從喜歡植物的細菌(農桿菌)找到的。目前我們吃的豆腐、豆漿、醬油、大豆油等等無數加工食品,只要是從國外輸入的,大都混有這種基改大豆。因為轉殖的基因也是天然的,也都經過各國政府嚴格把關審核,所以可以吃的。因為轉殖的基因也是天然的,也都經過各國政府嚴格把關審核,所以可以吃的安心。
  基因改造水果有很多看得到的光明未來。新一代不怕病毒的木瓜、蕃茄,能抗病、不長霉的釀酒葡萄。康乃爾大學還試驗開發疫苗水果和蔬菜,這樣,將來就不需要打針,只要吃可口的香蕉、蘋果就等於注射疫苗了,好好呀!疫苗蔬菜水果既好吃,又不須冷藏、容易搬運,不要專門護士幫忙打針,可以一直種植收成,源源供應,似乎優點還不少。事實上,這樣的先進生物技術台灣也不落後,位在台南善化的亞洲蔬菜中心正剛剛開始一項計畫,希望製造出一種帶有B型肝炎疫苗的蕃茄,如果技術成功了,對我國國民健康會很有貢獻。
  台灣一向有水國王國之稱,其實美名得來不容易,都是先人努力從國外引進,再胼手胝足的進行品種改良以獲得的成果。不過,品種改良需要經過無數心血的嘗試錯誤的配種、篩選、培育的漫長過程,既花時間,又費力,未必立即能得到理想的特性。
  未來我國有望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對我國農業會有很大的衝擊,外國各色各樣的便宜水果勢必長趨直入,大幅威脅我農村生態和農民的生存。我們今後應該加速利用生物科技,縮短研發時間,進行品質改良,有效剋治病蟲害降低損失,保護本土產業,並建立品牌,使得台灣原來就具有特色水果更注入新生命,更有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