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老照片的故事
            第七期目錄:  認識芒果 || 老照片的故事 || 水果透視 || 看見與分享
 

圖A

圖B
 
上兩張相片(圖A、B)約有50年的歷史,拍攝者是1美照相館的負責人陳淵源先生,以光復初期流行時的德製(ROLLECORO三型)6X6cm12張入所拍照的(如圖C相機及攝影者),老照片的地點適中凵與中正路之間的民生綠園(現為湯德昌紀念公園),靠東南方南門路段一景。今昔相隔50年,而整列的店面完全改觀了,又於民國34年3月1日,在第二次大戰台南市遭盟機的空襲,雙美照相館二層樓水泥磚的屋頂炸得有如廢墟,圖B可為歷史的見證,而其正背面是博物館(其前身是兩廣會館)也被炸夷為平地,後來重建為民生市場。
圖片為自開山路以西之南門路,當時有六間店面,除了雙美其他是木造的房屋,而如今大廈林立且屋主及執業者都已易主或改行,僅有雙美照相館於民國36年以「雙美號」正式申請營業執照,至今還永續經營,其敬業精神令人敬佩。
雙美照相館創始人陳淵源老先生今年78歲,陳先生自小就對照相機很好奇又感興趣,因此在他國小畢業約15歲時,就獲得了第一架照相機,在當時要照相除非機關團體或特別的需要,才請照相館的專業人員來拍照,而陳先生早期純以興趣玩照相機,沖洗底片時因無暗房設備,就以床舖下的暗處來沖洗底片。光復後就投其所好,正式營業成為快樂的小生意人,如今又有兩位兒子,繼承父業,一位經營雙美沖印部,另一位經營照相器材部,又僅相隔數間而已,(也是他老人家一生最為愛好的行業),至老也不間斷,筆者前些日拜訪時,他老人家看來忠厚老實,但一談到相機與老照片時,極有興趣的侃侃而談,使得更深入了解老人家對老本行的專精。並介紹家中陳列著各種款式早期使用過的相機,有的相機暗箱骨架是木製的,其操作完全以手動的古董級相機,還有早年拍的老照片,有許多是歷史鏡頭,保存得很完整極為珍貴,陳老先生集其一生的興趣,收集了許許多多的照相器材集老照片,有如一間小型博物館。
雙美照相館前有一個空軍專用的公車招呼站牌,靠開山路口也有個站牌是市區公車7號牌。畫面有兩位女性身穿旗袍的行人,得知在50年代的傳統旗袍受西式裝的流行,款式多樣化更合乎時尚,襯托出富有女性的線條美。
 
  圖片的左上方有一棟老舊二層樓,是日據時代「台南市歷史館」(今為中區區公所),在民國26年日本人為擴張史科館,由安平之清時稅務公館舊地,遷入青年路現址,光復後「台南市歷史館」移遷赤崁樓,民國50年始轉移延平郡王祠,而該館曾為台南市團管區司令部,該建築物於民國71年1月2日拆除現之大廈於72年9月26日,落成為中區區公所及區里活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