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看見與分享
            第七期目錄:  認識芒果 || 老照片的故事 || 水果透視 || 看見與分享
看見與分享  

為獨居老人掌燈∼
海倫凱勒曾說:「請把你們的燈提高一點,好照亮不幸人前面的道路。」身為萬物之靈的您,對這句話有何感受?我們的四肢都健全,都有一個溫暖的家庭,在我們能力所及,何不伸出熱情的雙手去助──台南縣志願服務協會就是肩負起言項神聖的使命。
一群默默奉獻心力、勞力的居家務人員,在有熱心、愛心的台南縣服務協會蔡總幹事北淇帶領之下,成為現代南丁格爾,深入到社會邊緣,關懷、照顧無依無靠的獨居老人;為了不使這份美好事蹟流失而感到憾事,僅此略述服務案例二則以為世人評論。
第一則:編號#100葉老先生,居住在偏遠的小村落,住屋簡陋不到三坪,除了一張床、一台受捐贈的瓦斯爐、幾個破鍋、碗外,剩下來的只是滿屋子的垃圾和壁虎屎,臭不堪言,沒有人敢進入他的住處,連案主也整天茫然呆坐屋外...。

◆問題探索:葉老先生無謀生能力,IQ低且至今未婚,遭親友遺棄後就變成自暴自棄、自我封閉的孤獨老人。
◆問題點改善:居家服務員王玉風小姐幫助葉老先生添購桌子、電鍋、衣櫥、贈送椅子、壁畫、收音機、衣物(以上皆舊品)、刮鬍刀。每星期兩次到案主家,關心他的生活起居,教導他並為他整理及清掃房舍、衣物、炊具、指導食物不可冷食(案主用瓦斯爐煮一鍋飯就吃好幾餐,冬天飯冷了偶而泡熱開水,否則就冷飯下肚)。以及如何待人接物、維持清潔、整修儀容...(案主第一次刮鬍子還要居家服務員教導,不則不懂也不會使用刮鬍刀;在他家找不到肥皂幫他潤溼鬍鬚,其生活之簡陋可見一斑)。經過三個多月的輔導,從此葉老先生容光煥發,成為年輕的老老人,懂得接近人群,開始和鄰居互動,並會種植蔬菜、花草,接納社會的溫情。
第二則;編號#22陳老太太,自從有自家服務員為他服務後,就擺起婆婆當家的架勢,把所有衣服交給服務人員清洗(還規家只能用手洗,甚至故意泡更多不必要的衣物要求洗滌),把滿腔愛心的居家服務員當成「查某幹」使喚。
◆問題探索:嚐嚐做做婆婆的心態。再深入探討其原因:中國人有很多家庭教育兒女的方法不對,孩子「視非為是」習以為常,導致長大以後人格偏差,以下面的實例說明:我有一個雙博士學位的親戚旅居美國(他的夫人也是博士),在一個假日的早晨,窗子被鄰居6歲美國孩子打破,小孩的父親告誡該孩子說:「這是你一個闖出來的錯誤,必須由你自己一個人負責。爸爸和媽媽不能也不可以陪伴你一起到中國人的家庭受處罰。我的親見到美國人的家長沒有帶小孩子過來道歉很不以為然,認為他們太沒有禮貌,心裡非常不悅。但見小孩這麼小又懂事,自然不予責備,送些糖果後護送回家。
撰文--劉能水

台灣俗語

※老甘蔗,老根節
老人多謹慎。
用來稱讚老人家做事為人,循規踏矩,步步謹慎,毫不苟且。這是用老甘蔗清清楚楚的節目和堅硬的根部,來做老人多「關節」的類比。
我們知道,假如「紅甘蔗」的節目太多的話,就不是人的牙齒所能囓食的,只好曬乾來當做火柴了。像這樣,老人的根節太緊密的話,年輕人就無法親近他,結果是孤立自己,只能做個顧影自憐的老孤老了。老根節者,豈可不慎戒乎?
※天怕秋日早,人怕老來窮
歲月害怕秋天的到來,而人懼怕平窮的晚年。
用老者的顧慮來勸戒少年人,應在少壯時多賺些老本。
這句古諺很漂亮地把季節擬人化,說天氣竟然害怕秋天肅殺之氣的蹂躪。於是,進而淒涼地透露出,晚年最驚懼的是缺乏那「忠實可靠」,幾乎「萬能」的金錢。〞

摘自台灣俗諺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