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水果產地文化 購買新鮮水果與儲存二三事
台灣各類名產水果及最集中地區 各種水果構造名稱
自然 喜樂 懷念 藝術-莉莉水果文化館

  (一)
一般選擇新鮮水果應先打聽水果的出產地,因各種水果都有其最適合的土質及自然環境;同時應選擇屬當季盛產的水果,因為這時期的水果量多而便宜,水分最多叉營養最豐富。水果的形狀大小和香甜、含水量及營養成分無關,然而多數果形大的水果市場價格較高;因此若是自己食用,不妨買較小的,食用量較多。

(二)
新鮮水果應選外觀果皮完整,顏色鮮豔,沒有斑痕,成熟適度,果體堅實而有重量感,無斑點或碰傷,無腐爛、蟲咬等現象,最好果品上貼有『吉園圃』標章,或附上水果履歷卡(水果身份證)。

(三)
一般家庭儲存水果時間愈短愈好,因為傳統市場的水果多半是已成熟果,所以不宜久放,尤其是漿果類,如葡萄、草莓...等,含水量高、易腐敗,極易感染到同類水果,故儲放之前先選類別;同時不可水洗,以免加速腐爛。而尚未熟的水果,如梨、桃、李、洋香瓜、木瓜,採收後可放置常溫下,待後熟再栘入冰箱中(溫度2℃-8℃);但有些水果放在低溫下,反而會品質不佳,例如香蕉在低於10℃下儲存,會有果皮變黑的情形,此現象叫冷傷,果皮發生褐變的原因,可能是香蕉細胞內的單寧被氧化,形成暗顆粒而使果皮變色,但果肉較沒受影響。

(四)
有些水果是可以冷凍的,如荔枝、龍眼...等,整顆果實冷凍屬全休眠狀態,可全年食用,但離開冷凍到高溫時,它的老化速度極快,故退凍後應隨即食用。

(五)
大多數水果的PH值都屬酸性,此酸性有助於維生素C的保存。當水果切開時,表面會接觸氧氣,而破壞維生素C;此外,浸在水中也會流失。例如:梨、蘋果、柿子...等水果,在切開後表面會很快地褐變;要防止其發生,可在切開後,隨即浸入酸液(如檸檬汁)或鹽水中;亦可浸在糖水中,以隔絕氧化,然後放在冰箱中,要吃時再取出,亦是防止褐變的方法之一。


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台灣水果文化 >> 購買新鮮水果與儲存二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