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認識番茄
 
學名:Lycopersin esculentum Mill
英名:Tomato,Love apple別名:柑仔蜜、臭柿仔、脫麻逗
 
  由來:  
  番茄屬於茄料,番茄屬為1~2年生植物,原產於南美洲安弟斯山的山區和峽谷地帶。台灣於1622年荷蘭人佔據時引進,做觀賞用,19世紀末日據時,由日本引入改良品種,光復後近30年來,由農業改良場,亞蔬研發中心及種苗公司極力培育改良新品種,以適應台灣消費者的需求,並拓展外銷市場,是目前在世界上一種經濟價值高又營業豐富的蔬果作物。
 
  品種:  
  番茄大致可分為生食用及加工用兩個品種。生食品種:其特性果實皮薄、水分多、味道甜酸適中,可口美味。
(一)春夏作:1.大果有:台中亞蔬四號、花蓮亞蔬五號。2.小果有:四季紅、聖女、櫻桃番茄。
(二)秋冬作:1.大果有:四柿農友301(或一點紅)、桃太郎(枌紅色)2.小果有:金相、試交2號、聯珠、聖女、朱蜜、雙喜。
加工品種特性是果皮厚,水分較少,適合製造果汁、果醬、蜜餞等,如:可果美20、台南選3號、農友209號、雙喜等品種。
 
  產期及產地:  
 
番茄是全年生產,喜愛溫暖乾燥氣候,而氣溫低於15度或高於32度是不宜種植的,果實溫度18~26度最適合。
台灣地區主要產期分有秋冬作(約11月到翌年4月間),春夏季作(約5月~9月),主要產地集中在中南部,有台南、高雄、屏東、雲林、彰化,夏季高溫以中部山地為主,有南投、信義及新竹五峰地區為主,小果主要生產於嘉義縣、高雄縣、台南縣市,而加工果以台南為最大產區。溫室水耕番茄每年七月初播種育苗,八月中旬種植栽培管:番茄水份與肥料每天自動控制系統,每日供給八次每次八分鐘左右,種植後一個月開花授粉,約兩個月即可採收每年十月中旬到次年七月初為採收期。
 
  採收:  
 
番茄定植後,果實成熟日數與溫度高低有所影嚮,溫高較早成熟,夏天開花後約25~30天就成熟,而冬天就要45~50天才能成熟。而生食大果採收果實最好在變色期至轉色期採(果頂外表由淡黃變為粉紅或轉紅色,約佔全果的10~30%)。
小果番茄一般都在淡紅期採收(果實30~60%變為粉紅和紅色),加工果必須完全成熟期採(果實全部紅熟過90%),但不可過熟變味。
 
  功能:  
 
 
  選果:  
  番茄價廉物美,最好的時機是在秋冬季節,因夏季溫高成熟日數短又容易軟身,口感甜度不如秋冬的甘甜味美,而且番茄果頂比果肩好吃,甜度品質好約9度。
挑選番茄時應注意果實的新鮮,成熟可由顏色鮮艷光澤及硬度來量、尤其「一點紅」品種果頂呈現少許粉紅色,剖開果實時,內部果肉已呈粉紅色,也是最受一般消費者喜愛食用,果實硬度可用手指觸摸,如有跌傷或壓傷會有局部變軟或破裂,易變酸臭味;上品的番茄果實飽滿,果肉結實無空心,色澤均勻無裂痕或病斑,熟度適中硬度高,如軟身表示不健康或過熟易爛。
 
 

成分:

  請詳見月刊
 
            創刊號目錄:  認識番茄 || 老照片的故事 || 水果透視 || 看見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