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莉莉水果有約月刊 >> 看見與分享
            創刊號目錄:  認識番茄 || 老照片的故事 || 水果透視 || 看見與分享
看見與分享  

「老板!現在的水果那一種香甜又好吃的?」也有顧客說:我的喉嚨痛又沙啞,又有說我的嘴角發炎......等等,顧客們吃水果已提升到吃的藝術及保健的附加價值,每天一開店就得應付顧客的需求,因此我每天的進貨都要細心挑選品質好又安全的精品水果,並隨時要注意水果全方位的資訊且加以整理,以掌握水果的新知。
我自小就在水果世家長大的,因父母親在日據時代,就開始從事蔬果買賣,光復後,在台南最早期的果菜批發市場─南台青果公司,也是當時創立董事,他老人家一生的敬業精神,使我對水果的結緣影嚮很大。自20多年薊,就開始專心投入水果產銷行列,在中南部各產地租田地栽種及收購應季水果配銷全省各批發市場委託販賣,自然的會發覺到年年的水果品種改良日新月異,而人們對水果的認知確實有限,因此我時常請教於農改場的專業技術人員及在產地果農實際經驗的解說,還有報章雜誌及惠業畫刊的資訊,更加深了對水果知識。
俗語說:「隔行如隔山」,水果是我的專業,也是我生活的一部份,更希望藉著「莉莉水果有約」的信息,與各位顧客共同分享,我需要您的指教與鼓勵,則每個月一重水果的介紹能帶給顧客更認知造物者的奧祕,在天然的植物裡吃到高品質的水果,及各種水果營養成分有神奇的療效與增強免疫系統的功能。
祝各位顧客新年新希望,心想事成 

撰文李文雄


每月一句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以弗所書第六章第1.2節)

台灣俗語  
※食果子拜樹頭
Chiah keo-chi, pai chhiu-thau.
感謝恩德的根源。
常用來提醒人,必須記住、感謝、報答恩德的根源,例如:因人、恩師、甚至是「恩客」。若把「無」字商在第二分句,就變成責備忘恩負義之徒的話。
這句簡短的俗諺,足能表達傳統台灣人所服膺的人際關係的規範,即是要感恩載德,伺機回報;受恩不感不報的,為社會大眾斤唾棄!因此,要做為台灣的一個正人君子、賢慧淑女,至少要滿足三項基本條件:施行仁義的能力和實際,感戴功德的意識和誠敬的態度,懷念恩情的心思和及時報恩的行動。
※飽穗的稻仔,頭攏犁犁
Pa-sui--e tiu-a, thau long le-le
飽滿的稻仔,總是把頭壓低著。
是說有學問,有能力的人,毫無自我膨脹的樣態,都是謙虛有禮。用來做譬喻形像的是榖粒飽滿,額黃熟稅的稻穗。它是多麼自然而優義地底著頭,向辛苦的農夫獻呈她們自己。
飽穗:剛吐穗的稻子穎中空,呈青綠色,並且是穗穗向上仰立。但在弄花受粉後,開始發育結,進行著「灌漿」的過程。稻穗開始在穎內吐出米漿,漿漸漸灌注,穗粒就漸漸飽滿,重量增加,整穗也就愈見低垂。我們有一句農諺說:「十日灌漿,十日飽穗,十日熟黃。」頭攏犁犁:內斂也。犁犁,是假借字,指彎至著題。〞摘自台灣俗語一書〞

心情故事    
雕塑木
─敬獻給一群泊在外的電力工程人員─
暴風雨侵襲大地,洪水無情帶走了我們;浪濤澎湃過後,就這樣被遺棄在荒地。難道,這就是我們的命運?在心灰喪志時,被所謂的藝術家撿了回去;身上幾經猛烈的敲擊。痛啊!苦啊!這就是我們的命運。一陣陣的聲音細訴道:忍耐!忍耐!再忍耐!我們沒有埋怨,唯一的辦法,只有忍耐!生,生命的真諦是什麼?忍耐的代價使我們肯定自,珍惜自己。雕琢的痛苦讓我們成為瑰寶,豐富人類。終於,體會了成為雕塑木的意義。
 
撰文--劉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