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 厝邊頭尾兮故事 >> 孔廟文化園區∼檨仔林篇
孔廟與大榕樹 海東書院
台南運河話古今 吳園的起造者吳尚新與台南神社
光復後的台南神社 台南萬壽宮的前生今世
台南神社外苑的故事(上) 台南神社外苑的故事(下)
檨仔林篇 清代石龜的腳蹤
孔廟文化園區  ∼檨仔林篇(10)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頁
      
▲原臺南神社事務所,今忠義國小圖書館

  其二,打造一座「狀元橋」。依據學者范勝雄先生在府城叢談一書中指出:「據言新科狀元謁拜孔廟時,應走泮池上之狀元橋,逕由櫺星正門入,而不走大成坊,這是殊榮,也是禮遇。惟台灣府學泮池(即台南孔廟泮池)本無橋,亦未出過狀元,斯亦預為成讖耶?」如今要將孔廟泮池建造一座狀元橋似乎不可行,但是復原後的成功橋,是否能成為替代孔廟泮池無狀元橋之缺憾?巧合的是,這橋名為「成功橋」。成功橋的一端是全台首學台南孔廟,另一端是建築恢弘的武德殿,一座橋可以承接兩個如此有歷史意涵的建物,並不多見。老師帶著小朋友走過成功橋,來到孔廟,學習孔子的儒家思想,念誦論語經典,讓教育從小扎根。這些孩子們有一天長大之後,也會永遠記得在小學的時候,曾在孔廟念著經典的點滴回憶。自小培養品德教育體會人生,相信孩子們至老也不會忘記的。義大利羅馬境內有一著名的許願池,遊客許願後,必須背對許願池將手中硬幣擲入池中。府城孔廟的泮池,除了泮池原有的功能與意涵,是否也能加入國外許願池的巧思,讓來孔廟的遊客也可以將心中的願望,不管是求取功名,婚姻或是保佑健康,祈求孔廟的孔子能庇佑。孔廟雖然一般聯想到的是祈求考試順利,但是孔子的思想,卻是深深影響著社會許多的禮教精神,不妨幽默一下,將硬幣投入泮池許願,讓孔廟裡的孔老夫子聽聽我們心中有趣的願望吧。

  其三,忠義國小校區內存有一疑似台南神社社務所的建物,可利用此建物成立「孔廟園區文物館」,將這一區從清代以來至今兩百多年的歷史文物,收藏於此處,或是以主題館的方式介紹此區不同時期的空間樣貌,使得更多的人可以認識這裡曾經發生過的故事,文物館當中也可設置紀念品販賣區或是蓋印紀念章區,讓孔廟文化園區的內容更豐富。

  台灣島民,台南市民,我們有許多的故事,但我們卻沒有好好地去認識這些屬於我們的故事。帶著這些過去的故事以及未來的夢想,讓我們更愛這塊土地,我們的一步一腳印,在百年之後也會成為地圖裡的故事之一。




▲孔廟泮池




▲作者李文雄社於成功橋

參考文獻
1.閱讀台灣的孔廟,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民國91年9月。
2.台灣研究彙集14,雄獅美術32期暨南瀛文獻第19期合刊,民國63年6月。
3.文史薈刊,台南市文史協會,民國48年6月。
4.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御遺跡所,台灣總督府內務局,昭和十年十月。
5.莉莉水果月刊,第三,四期,老照片的故事。
6.莉莉水果月刊,第43期,府城寶盒挖挖挖之府城昔曰的菜市,柴市,陳登風著。
7.台南市刊,e代府城,2005年9月第14期,台南市政府出版。
8.府城叢談,府城文獻研究(五),范勝雄著。民國87年,台南市政府出版。
9.台南市古蹟與歷史建築總覽,傅朝卿著。2001年11月,台灣建築與文化資產出版社出版。
10.中華曰報,民國94年4月11曰,第七版。
11.自由時報,民國94年7月14曰,南市焦點版。
12.台南市市定古蹟『原台南神社事務所』調查研究與修復計畫。張玉璜建築師事務所,民國94年11月
13.『府城今昔』臺南市政府。
14.『重修台郡各建築圖說』國立中央圖書館編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