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 厝邊頭尾兮故事 >> 孔廟文化園區∼檨仔林篇
孔廟與大榕樹 海東書院
台南運河話古今 吳園的起造者吳尚新與台南神社
光復後的台南神社 台南萬壽宮的前生今世
台南神社外苑的故事(上) 台南神社外苑的故事(下)
檨仔林篇 清代石龜的腳蹤
孔廟文化園區  ∼檨仔林篇(2)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頁
      
▲武德殿


  透過各種方武,將三度立體空間轉化為一張張的地圖。既然地圖是將立體空間化為平面概念,那麼,我們可否反轉此概念,將地圖的平面概念還原為立體空間?

  可以的,答案是肯定的,但需要一點點的想像力和實踐力。

  拿出一張孔廟文化園區一帶的地圖,親自走一趟,就可以將地圖上平面的物體一一具象化在眼前。可是如果要讓這張地圖更加精彩,而不只是按圖索驥,那麼就需要一點點想像力。這個時候,『時間』的概念也必須加進來。

  時間的變化,即使在同一個空間之下,卻出現不同的地圖。不同時期的地圖代表著不同的過往,不同的記憶。也因此每一張地圖往往不只是告訴看圖者這一區的相關方位,更可以從地圖當中找到穿梭在期間的故事。

  打開一張張府城老地圖,老地圖訴說著一個個隱藏在圖中的故事。 孔廟文化園區一帶是台南府城百餘年發展的見證。在這個空間之下,有著豐富,精彩,有趣,熱鬧的人物故事。這些跨越近三百年的故事,卻在同一個舞台上演著,這些故事還有多少人記得?如果台灣的教育告訴我們許多其他國家的故事。但若別人問起我們自己的故事時。到底又能說出多少?恐怕我們都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適逢孔廟文化園區的成功橋與武德殿修復工程完工。藉此機會讓我們一起再次回顧孔廟文化園區這一帶百餘年的歷史。期待下次翻開府城孔廟園區的老地圖時,地圖不再只是地圖,更有一齣又一齣躍然於紙上的老故事與您共舞。

武德殿前身-臺南演武場 曰治時期武德殿 光復後市立中學 武德殿修復前 武德殿施工近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