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層
現在位置 >> 首頁 >> 厝邊頭尾兮故事 >> 孔廟文化園區∼檨仔林篇
孔廟與大榕樹 海東書院
台南運河話古今 吳園的起造者吳尚新與台南神社
光復後的台南神社 台南萬壽宮的前生今世
台南神社外苑的故事(上) 台南神社外苑的故事(下)
檨仔林篇 清代石龜的腳蹤
孔廟文化園區  ∼檨仔林篇(8)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頁
      
▲整修後的成功橋(日時神社外苑的拱型橋)

  民國35年,於台南神社外苑原址成立台南市立中學,第一任校長為韓石爐先生。成立市立中學之初,校區內仍保有神社外苑的許多日式庭園造景,庭園中的小橋流水在日治時期並無題名。在市立中學成立之後,當時的第二任校長楊德鈞將拱形橋題為「成功橋」,橋下涓涓流水則名為「成功溪」。民國42年8月,市立中學與南區逢甲國民學校 (該校地為現今大成國中所在。)互換校地,同年9月改稱為忠義國民學校至今。民國五十年代,忠義國小為擴建校舍及運動場,拆除原有神社外苑的景觀,包括成功溪、成功橋等。許多老台南人對於這些雅緻的庭園造景,有著濃厚的情感和回憶,面對勢在必行的拆除工程,內心感到惋惜不已。然而這一切的遺憾,隨著後來忠義國小校區的改建工程,開始轉變。


▲文化局許耿修局長現場勘查


▲成功溪廢後改建為動物生態觀察園

  民國90年2月,忠義國小操場進行擴建及圍牆開放空間景觀工程,施工單位竟挖到兩座石柱橋墩,其中一座保存有完整的日式宮燈造型,相關文史人士在第一時間前往查看證實為當年的成功橋橋墩。於是忠義國小操場下是否埋有更多台南神社外苑遺跡?這個問題在當時引起相當多的關注。民國94年7月1日,負責市定古蹟武德殿修護工程的施工單位,開著挖土機在武德殿前方土地進行挖掘,挖掘未竟,器械卻碰觸到地下某種堅硬的東西,工程人員憑著多年開挖經驗,認為可能挖到某建築硬體,於是放慢速度仔細地挖,沒想到隨著剷除的泥土漸漸撥開後,竟是一座完整的橋面!這座橋面寬約六公尺,厚度有十五公分,鑿面是花崗石材質的石橋,這座拱形橋正是日治時期台南神社外苑的遺跡之一。

  橋,回來了。回憶,回來了。

  成功橋復原工程,也開始進行了。武德殿修復工程,也積極進行了。

民國90年2月橋墩出土 民國90年2月成功橋出土後的兩座橋墩 民國94年7月橋面出土 成功橋施工中 成功橋近完工